Journey on Cambly #7《100 Hours on Cambly -教宗的繼承》

I-Chun Chao
Jul 3, 2021

--

不知不覺在Cambly 上練習英文口說來到100小時,大概累積訂閱一年半。我沒有想過自己可以持續這麼久的時間,設定清楚目標、觀察自身行為、建立適合的習慣模式,並誘拐自己達成目標。

已經聊天超過百餘位來自世界各地的英文家教,喜歡的老師來來去去,我後來都隨緣上課,週末的睡前看遇得到誰就上誰的課,也沒有一定要討論什麼主題,但我不想上正式的課程就是了。

初次見面的老師通常會要自我介紹然後問學習英文的動機,跟上百位老師聊天就要介紹上百次。有人問,妳一直重複介紹不無聊嗎?有時候的確會有重複的感覺,但很多時候會超展開變成嶄新的對話方向。原先都說我是為了要維持口說能力才練習英文,但最近我開始說是為了”Have fun’’,大家通常會一愣然後眉開眼笑,因為他們通常也從世界各地的學生身上得到許多樂趣。

我漸漸覺得Cambly 成為我和這個世界保持暢通的窗口,聽聽外面的人在幹嘛,順便大口吸一下外面的空氣,重塑一下崩壞的三觀,對世界建立信心(這個世界還是有很多不同選擇的),相較日常生活的封閉、與世隔絕與沈悶,週末三天睡前的輕鬆聊天變成一種儀式,雖然很常很累精神狀態不一定最好,但大多都可以開開心心地結束然後睡覺。(當成床邊故事的概念)很多老師也建議我英文進步的方向,但現階段而言我得到最大的樂趣反而不是在英文本身,當然我的確喜歡學語言這件事。

今天完成第100個小時非常神奇。

晚上剛看完《教宗的繼承》後十分鐘打開Cambly看有什麼有趣的老師,剛好call到一位墨西哥人他問我要聊什麼,我說我剛看完電影有點難轉換我腦袋的狀態,但我可以跟你分享我看了什麼。他說他幾個月前也有看過這部電影,更神奇的是對我一拖拉谷的大哉問他都有辦法用淺顯易懂的方式比喻和回答。

因為他是墨西哥人對阿根廷的歷史有所了解,再來他研究神學數年又是基督徒,補充了非常多國家與宗教的歷史淵源、制度、現狀與衝突。有種一秒在考托福的感覺,多了很多專業生澀的新單字,喔還有希臘語字根/語言學。

「電影裡的故事是真實發生過的嗎?」

「神職人員都在做研究和佈道,他們從哪學會這些管理教堂和政治交涉的能力?」

「當改革派的新教宗理念和傳統派悖離時,他要如何讓下面的人信服,確保佈道者提供有共識的結論給信眾?他們會先達成共識嗎?第一線保守派的教會和神父是不是也會自顧自地傳達自己的信念和真理?」(這到底是信仰問題還是管理層面的問題)

「神學要讀什麼經典?要研究什麼?」

「神學和哲學的差異性是什麼?」

「你研究神學也研究東方的神學嗎?」

「研究神學需要會古老的語言和文字嗎?(例如希伯來文、古希臘文、拉丁文)」

「你怎麼學那些語言?自學嗎?」

「你說基督是真的,伊斯蘭不是真的,這些所謂的真的是真的嗎?這個世界真的有真理嗎?」

「organism 和organization 的差異是什麼?」

「from heart 和 from mind就身體經驗而言,差異在哪裡?你有例子嗎?」

本來我一天只有30分鐘,兩天前活動又賺到30分鐘any time minutes ,老師本來說他有其他學生預約上課了,可能隨時會中斷,結果預約的學生沒出現,讓我爽聊整整一小時,問到飽。

我說很幸運看完這部電影後十分鐘,能遇到神學背景的拉丁美洲人討論完整和這麼深入的話題。

他說,所有的事情發生都不是巧合,都有他發生的原因。

It could be a message to you.

以茲紀念精彩的第一百小時。

2021.06.06

註冊免費體驗10分鐘課程:http://cambly.com/invite/ICHUNCHA0?st=102520&sc=4

或輸入推薦碼體驗課程:ichuncha0

--

--

I-Chun Chao

Spreads Happiness to Others! 大學時念經濟和中文,最喜歡的兩門課是組織行為和易經,研究所時把服務科學所當幼稚園來讀,天天上學都玩得很開心,還不小心發現這幾門學問的關聯性。長大以後立志成為《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裡的艾蜜莉。https://ichunchao.wordpress.com/